close

  核心
  提示
  巴金曾說:“人為什麼需要文學?我們需要它來掃除心中的垃圾,需要它給我們帶來希望,帶來勇氣,帶來力量。” 馬識途稱,《家》這本書曾經在中國革命中產生重大的作用,“這一點現在的年輕人幾乎不知道,我覺得應該很好地宣傳。像我們這種年紀的人都還記得,讀了他的書,自己感動得產生非常想要走出去的願望,這是很有價值的。在當時,掀起了走出去的浪潮,巴老是一個出版大家,編了一套我們當時青年很喜歡的書。把這些書運用到當下青年精神文化的建設教育活動中,我覺得這是最好的一種紀念他的方式。”
  巴金曾贈言冰心老人:有你在,燈亮著。今天是文壇巨匠巴金的110周年誕辰。今天,讓我們以同樣的話語緬懷巴老:有你在,燈亮著。
  昨日上午,紀念巴金誕辰110周年出版座談會在成都舉辦。著名作家馬識途、李致和巴金研究專家學者等嘉賓圍繞巴金與出版、學習、傳承、弘揚巴金倡導的“說真話、做好人”的精神進行座談交流,深切緬懷巴金先生的卓越成就、偉大精神和崇高品格。他們認為:“對巴金最好的紀念方式就是讀巴金的作品。”
  巴金侄兒懷念
  巴金曾不贊成用自己的名義設獎
  昨日,巴金的侄兒李致回憶了“四爸”巴金作為出版人期間,不僅關心老作家,也註意新生的年輕作家。“當他發現好的作品,作家沒有投稿,他會主動組稿,甚至先把作家在報刋上發表過的作品,替作家收集起來,再與作家商量出書。對生活困難的作家,可以預支部分稿費。無論出版什麼書,巴老都註意宣傳,親自寫書訊介紹作者和圖書內容,並促進圖書的發行工作。”就這樣,巴老與許多作家成為終身好友。
  李致記得,巴金在四川出書,自己沒要稿費。出版社建義設巴金編輯獎,巴金不贊成用他的名義設獎,同意把稿費用於幫助青年作者,後來把稿費捐贈給現代文學館。李致回憶,五十年代以後,巴老沒有再從事出版工作,僅擔任《收穫》雜誌的主編。對於眾多編輯,巴老說:“對編輯同志,對那些默默無聞,辛勤工作的人,除了表示極大的敬意外,我沒有別的話可說了。”
  巴金一直心系家鄉的出版事業,他曾說:“我的作品存在,我心裡的火就不會熄滅,這就夠了。我不願意讓人記住我的名字,只要重印一兩本我的作品,我就滿意了。”昨日,李致強調:“對巴金最好的紀念方式就是讀巴金的作品。”
  馬識途號召作家學習巴金
  講良心 說真話 讀好書 做好事
  昨日的座談會現場,馬識途即興題字:“紀念巴金,學習巴金,講良心,說真話,讀好書,做好事。”
  李致說:“紀念巴金最好的方式就是讀巴金的書。”馬識途認為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。“講良心,說真話,這就是我想說的。”馬識途推薦巴金的《家》和《隨想錄》,“我推薦大家來讀這兩本書。其實他強調講真話的書一共有五本,要現在年輕人馬上來讀的話可能也難,所以把巴老教育青年人思想的一些篇章給節選出來,選出一批精神文化教育建設編成一小冊,來作為現在年輕人的讀物。適合當前年輕人的喜好,也作為巴金110周年的祝福。”
  在隨後的採訪中,馬識途談到自己對“講良心,說真話”的認識,“我覺得現在有些人良知都缺乏了,所以要講良心。現在社會上說假話的人太多,做假事情的太多了,因此要說真話。作家更應該學習巴金講良心,因為我們就是講話的作家,那麼如果你不講良心說真話,如果做不到,這個作家就不叫作家了。”
  昨日,新華文軒總編輯張京在現場展示了紀念巴金誕辰110周年精心策划出版的《巴金選集》《巴金家族史考略》《往事隨筆·四爸巴金》等多種圖書。並向四川省圖書館、成都市圖書館、四川大學圖書館、成都市巴金小學等單位贈送了《巴金選集》。《巴金家族史考略》的出版,填補了巴金家族史研究之空白。
  張京說:“目前,我國文學創作和出版事業進入了一個新時代,我們以巴老為鏡,向巴老學習,追求真理,講真話,做好人,用精心做好出版的方式表達這種感情,編輯出版好,宣傳發行好更多無愧於民族和時代的優秀作品,讓正能量作品傳播於世,啟迪思想,溫潤心靈,鼓舞前行。”
  成都商報記者 陳謀 實習生 劉藍博 攝影報道  (原標題:巴老,有你在,燈亮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q16cqhw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